缘豆

应许「致许墨的一封信」

亲爱的教授:

      于一眼,落入你满眸星辰,从此坠入你眼底深海,并甘愿沉溺。

      是风急,吹来你。像光影,斑驳了来路。初初见你,你似与我曾相识,眼中是沉沉笑意。而我于你身前,抬头看你。我见到雪落消融,见草木茵茵,见流水汩汩,见繁花似锦。你眼中,有春意盎然。你的声音,随风起,绵绵落入耳际。你说,遇到危险的时候,相信自己的直觉。如同寒夜过春风,你亦似初阳,为在漆黑中摸索的我送来黎明。
      自此,晴朗是你,雨雪是你,世间冷暖都是你。

      我亦不知是从何时起开始留意。或许是一开始,又或许是中途动了心。
      是天边的流光溢彩,把那天本不安的街道晕染得格外宁静。是一场两个人的电影欣赏,让重修的经典变得愈发生动和新鲜。是一次意外的敲门,带来了缘分和突如其来的惊喜。是夜空中荧荧闪耀的烟花棒,为柔软的草地留下了一枕好梦。是细密晃动的香樟叶,让午后的光线变得慵懒和安心。是我一不小心失了神,从此悸动于你,难以逃离。
      我走过这城市的每一个角落。西月里街仍有午后散步的人儿,春溪茶社仍飘荡着白茶清淡的茶香,花浦街仍摆满了朝露未晞的风信子,烟波湖仍吹拂着温润柔软的风,艺术馆仍不时响起悦耳的琴声,十梓巷仍挤满了远道而来的食客,观锦园仍进行着华彩热闹的演出,图书馆仍安静地渲染着夕阳,后山仍盛开着拥有初恋颜色的樱花。
      我看过这城市的风景千百遍,仍流连其间。我循着风走,每一次转身都深呼吸。然后期待着下一秒眼前是你,笑容依稀,缓缓开口道:"又遇到你了,好巧。"
      我知道一定会遇见你,所以我从不曾停。你要知道多少次错过后攒来的一次偶遇,伴随着心底灿烂的小烟花升腾盛放时,多欢喜,多庆幸。
      自此,风是你,光是你,世间草木都是你。

      记得夏夜升起的萤火,星星点点,在你手中,化作柔光漫漫,光亮成片。那是怎样一番光景,星河似乎也因你的举动而动容,成为灿灿星光,悉数陨落你眼眸中。森林很安静,我亦听见了自己心脏跳动的声音。
      记得午后微暖的窗前,帘子被清风徐徐吹起。时间仿佛静止在你微合的双目上。你是否听见了我喃喃的言语,我再抬眼,便对上你盈满笑意的眼睛。浅褐色,很空灵。仿若装满了整个世界。
      记得春日的游园,你的步子轻盈,带我穿过重重人群。回忆起曾经,此时你依旧如初,而我却已是不同心情。我又该欣喜,还是该可惜。
     记得你说画家的世界黑白无声,某天偶然撞上一只迷途的蝴蝶。它像是打翻了颜料盘一般,染了满身色彩兀自闯进了他的世界。你说画家只想将它留在身边,却不想因此伤害它。可你知道吗,他的蝴蝶,其实从一开始,就不愿离开。
      自此,笑是你,泪是你,世间悲喜都是你。

      沉迷于你眼中海,却从未见其泛波澜。仿佛世间万物,都能被你精准正确地计算。可我亦未曾领悟,你耗尽气力将多少感情禁锢,披上一副理性的坚硬皮囊,才有人前的游刃有余、云淡风轻,才有始终如一的温柔和无法靠近。
      是不是所有美好的希冀都会被悲伤作应,是不是所有精美的谎言都会被揭穿。当大雨滂沱倾覆那一刻,往昔的美梦也尽数破碎。就连思绪也开始颤抖,分不清现实和梦境。而你就在那里,迷蒙却又清晰。我周身冰冷,你眼里的光芒是我未曾见过的陌生,多凛冽,多孤寂。在这茫茫雨夜,几近窒息。我也终于读懂,到头来不过是一场局。你步步设棋,引我坠入这甘美陷阱,而我从未怀疑,跟着你直至穷途路尽。
      但我仍旧庆幸,纵是如此沉着的你,亦未能全身而退。你看呀,你不也情不自禁,难免入了戏。我终于看到你的眼里开始跳动真实而又明亮的光,像挣扎,像渴望,不同于过往,有温度,有波动的情绪。命运捉弄,兜兜转转,还好,我没有那么彻底地失去你。
      我亦甘心就此沉沦,哪怕万劫不复,哪怕再无归途。
      自此,黑是你,白是你,世间善恶都是你。

      故事暂时到这里。现在,我有几句话,想说给你听。
      你说,不管事件的概率多小,它都会发生。概率越小的事情,一旦发生,就会给人一种命中注定的感觉。
      那么,多幸运,在这茫茫人海中,遇见你;多不幸,在这偌大的宇宙中,又正好与你身处两个不同的世界。
      明明很近,近得只在毫厘之间。却又很远,远过数不清亿万光年。
      这世间,明媚是你,温暖是你,世间好梦,都是你。

      应许之心,愿能传达至彼方天际。
      樱花又开了,你看见了吗,许墨。

——END

评论

热度(39)